新浪新闻 国内

广州处理餐厨垃圾创新技术世界领先

大洋网-广州日报

关注

广州餐厨垃圾

处理项目

新技术示意图

源头分类

餐厨垃圾

多功能酵母菌“噬污酵母”降解餐厨垃圾

餐厨垃圾变成酒精、生物柴油等资源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申卉

通讯员穗外事

昨日上午,广州与C40城市气候领导联盟(以下简称C40)在广东迎宾馆共同举办固体废弃物处理和资源化利用研讨会。该研讨会聚焦于城市固体废弃物处置工作,包括希腊雅典、新西兰奥克兰、美国纽约、中国广州在内的C40城市气候领导联盟的10个城市代表,及国内外相关专家学者等200余人参加此次研讨会。

餐厨垃圾处理后变废为宝

开幕式上,多名专家学者进行了主题发言,奥克兰、纽约、华盛顿、东京和布宜诺斯艾利斯和广州的代表分别介绍了各地在固体废弃物分类、处理和资源化利用等方面的经验和做法。

进行垃圾分类,如何处理餐厨垃圾是令人头疼的一环。中国工程院院士刘人怀介绍,他领衔的餐厨垃圾处理项目2013年正式落户广州科学城, 经过几年的探索,目前已完成了中试,处于推广阶段。这项新技术成功筛选到了一种能降解餐厨垃圾,名为“噬污酵母”的多功能酵母菌,直接对餐厨垃圾的复杂成分进行降解和转化。“我们能将餐厨垃圾变废为宝,只需不到48个小时,就可以让餐厨垃圾变成酒精、生物柴油等资源,进行无害化处理,产出无废物无废水。”

除了广州的经验,新西兰奥克兰市废弃物解决方案总经理伊恩·斯达普也分享了当地进行餐厨垃圾处理的方法。他介绍,目前,奥克兰的餐厨垃圾首先从源头做到了分类处理,市民每天有7升的餐厨垃圾限额,分类后装车处理,最终主要将餐厨垃圾用以堆肥。“我们的年处理量为5万吨,相当于产生的餐厨垃圾的一半,我们正努力提高处理量。”

刘人怀坦言,他们目前研制的新的餐厨垃圾处理技术,比堆肥更加环保,他信心十足地告诉记者,这项技术在世界上都是领先的。“目前,我们打算在从化试点,希望能够进一步推广。”听完刘人怀的介绍,奥克兰代表也不禁好奇起来,向翻译打听这项新技术。而刘人怀也坦言,推广新技术的难点之一是让餐厨垃圾从源头上进行分类,这一点广州可借鉴奥克兰的经验。

广州单位GDP能耗降两成

近年来,广州积极实施“节能、蓝天、绿地、碧水、清洁、低碳行动计划,在低碳发展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2010~2015年,广州市单位GDP能源消耗强度下降了21.01%,碳排放强度下降了24.5%,资源消耗强度和碳排放强度在国内各大城市中处于领先地位。

加载中...